close

 

原來房仲賣屋的開價這樣訂der !!

house-4516175_640.jpg

圖片來源:Pixabay

 

文/黑咖啡

 

買房子時,每個人都知道要砍價才不會被當盤子,因為屋主的底價是一回事,房仲接手後,為了賺取仲介費,並且讓案件能順利賣出,房仲都會訂一個表定的售價,造成資料混亂又怕買太貴。現在用一個案例來說明,房仲賣屋的開價是怎麼訂的:

在遊說多日後,有個屋主終於同意把房子拿出來給房仲小業賣。小業跟屋主分析了一番後,詢問屋主底價要訂多少,屋主說,「我實拿800萬元,你看要訂多少?」

 

小業開始拿出計算機計算,800萬元的4趴服務費是32萬元,所以底價就是832萬元。832萬元的話,開價就開900萬元好了。

 

屋主:900萬元,現在不是很不景氣,政府又想打房,差那麼多賣得掉嗎?

 

小業說:努力賣就有機會,不這樣開價,買方隨便一砍,就直接低於你的底價,到時候反而難賣,而且這一帶的房子都是這樣開價,你若開太低,買方還是照樣砍,不會因此而手軟。

 

重點是,我們的底價是832萬元,這個價格買方不會知道,即使到了成交那天,也不會秀給買方看。

 

簽回委託後,小業馬上發簡訊、Po上網,通知潛在買方來看屋,但所有能做的都做了以後,買氣卻很差,過了一段時間還是如此,除了大環境不好以外,屋主的房子有點「對路」(路衝)也是關鍵。

 

這樣的情形不只小業這個案件,房仲店的其他案源都有類似的狀況,為了吸引買氣,房仲店長想了很久覺得,現在還是買方市場,一周七天可能只有一組買方主動上門,努力經營買方比較實在,所以要所有業務員不要只是跟屋主回報,要更按時向買家回報。

 

店長想到一個辦法,就是要大家去跟自己的屋主商量,把開價調一調,反正在改附表之前(修改委託合約內容),底價都不會變,開價低一點,當作屋主降價,買方或許意願高一點。

 

接到指示後,店裡的房仲們都忙著跟屋主們聯絡,但即使底價沒變,小業也碰了不少釘子。小業去拜訪之前那個屋主前,其實也已經找了很多理由去改附表,他怎麼說都不降價。現在去找他談修改開價,他果然馬上說,

 

「我就知道你又來改價錢,你只會叫我降價求售,還會什麼,什麼你很辛苦幫我賣房子,合約寫的好好的4%仲介費,我有說不付嗎?天天砍我價錢是你的專業嗎?」

 

屋主火力全開,應該是剛才跟太太吵架。小業婉轉的說,「您誤會啦!這次不是改底價,只是跟您商量把開價寫低一點,合約也不用改,底價也不用改,把秀在網路上或廣告單上的開價改低一點點而已。」

 

屋主繼續開砲:「當初開價也是你建議寫的啊,我只說我要賣800萬元不含仲介費,現在你們自己又嫌這樣不好賣,這個理由我不接受,總之改價錢就有鬼,就這個價錢賣,賣不掉就算了,我再找別人。」

 

碰了一鼻子灰後,小業又去找另一個開價900萬元的屋主,希望他把開價調到888萬元。真是幸運,這個屋主並沒有反對。但改完貼出去後不到一天,屋主的電話就來了,「你今天有空來找我一下。」

 

小業飛奔的跑去他家,他面有難色的跟小業說,請把開價從888萬元,調回原本的900萬元。小業心想,怎麼會這樣,他才跟店長改過價格,而且所有廣告都改了,於是心急的問屋主為什麼。

 

結果又是同業搞破壞。當初屋主打算把房子給朋友介紹的仲介賣,結果殺出小業這個程咬金,後來屋主給小業一般委託,同時把房子給那個仲介賣。再之後,同業開始踩線,賣的人越來越多。

 

這次是同業看到小業的廣告單,然後跑去跟屋主抱怨說,這樣他們開價比較高,沒辦法賣,所以要小業把開價改回來。屋主基於公平起見,叫小業去商量。小業聽了以後說,他們也可以全都改為888萬元啊!

 

不過,其他同業不想配合小業店頭的政策。說服不了屋主後,小業只好把開價改了回來。

 

簡單說,因為房仲業相當競爭,屋主也變聰明了。有的屋主在簽完委託後,會去注意別的仲介賣的房子寫出來的開價。有次有個客戶委託後,開價1,300萬元,結果從小業店頭的廣告單看到同一社區的房子,居然開價1,500萬元。

 

屋主拿著廣告單到店頭找小業,質問小業說,「XXX,你說我的房子開1,300萬元比較好賣,為什麼B棟16樓的賣到1,500萬元,你不能為了賺我仲介費,就故意把我房子低賣,我想我也要用1,500萬元開賣。」

 

小業仔細看了以後發現,B棟16樓那間有兩個車位,而且房子有高檔裝横,開價才會高一點。小業婉轉的跟屋主說,「那間有多一個車位,開1,500萬元,每坪也不一定賣的比你高,您放心,不會讓您吃虧。

 

簽委託書時,屋主最在乎的莫過於價格。基本上,房仲都會從屋主的理想價格往上加仲介費後,再往上拉一到二成的價差,訂出開價。這也是為什麼每間房子都貴的嚇人。

 

經過帶看議價後,通常價格都會往下掉,掉到屋主實拿金額加仲介費以下,此時有些屋主會發現,然後說這樣就拿不到他當初要的金額了。有的屋主一開始沒有發現,等到見面談快敲定成交時,才來個回馬槍,抱怨拿不到原本開出的價錢,這時就會跟仲介砍服務費。

 

如果是小型仲介業者,都快成交了,不賺就做白工,所以會把仲介費由業界一般收取的4%往下減,最多可能減到連1%都沒有,甚至於直接喊說給多少錢,砍多少通常跟地區有關,越是鄉下砍的越兇,有的是簽委託時就講好只給五萬等等的價格。

 

如果是大型的房仲業者,雖然標榜一視同仁,仲介費不打折,但遇到景氣不好,或為了衝業績,又或者屋主特別難纏時,還是會打折,幅度就因人而異了,沒有一定的數字。

 

想要掌握更多房地產訊息,推薦您到以下網站:gofanfan.com

arrow
arrow

    黑咖啡不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