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今天又要每周一次的社區經營時間,所謂社區經營就是到附近的大樓,拜訪拜訪大廈管理員,就跟管區的警察或里長伯一樣,店長規定,每個仲介對於自己分配到的社區裡面大大小小的人、事、物,都要瞭若指掌。

     這幾年房價漲不停,許多老舊公寓都改建為社區型大樓,每個大樓都有管理員,所以想要跟住戶接觸,中間都隔了管理員。這些管理員平常幫住戶處理大大小小的事,跟住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所以管理員經營的好,就可以掌握每間房子的近況。

     一有房子要買賣,管理員通常也都會第一個知道。店長說,當你想賣房子時,第一個會想到自己賣,自己賣的直接管道是什麼,就是管理員。屋主通常都會跑去問管理員,「五樓之二現在在賣,賣多少錢?」,「先前成交的九樓之三,一坪賣多少?」

     問了一遍行情後,就會透露,「我的那一戶最近也想賣,你幫我留意看看,有沒有住戶要買的。」

     有的住戶不太跟管理員打交道,但一舉一動仍然逃不過管理員的眼睛,只要你開始打包,或減少居住的頻率,大概就有買賣的可能性。

     這些住戶的大小事,平常沒事的管理員都看在眼裡,誰叫人都有窺探隱私或八卦的習慣,管理員當然也不例外,只是這些屋主不在意的芝麻小事,卻是房仲生財的來源,管理員也就等於是房仲業的最佳線民。

 

     為了避免重複經營社區,店頭每個業務員都有責任社區的配置,當然好壞也就差很多,帝寶級的搶手物件,小業這種菜鳥根本沾不到邊。原則上,店長會請秘書把店頭範圍的社區大樓明列出來,然後請每個業務勾選要經營的大樓,從最資深的學長開始挑,輪到小業時,只剩一些老舊大樓,或者一年一戶都沒賣過的大樓。

 

     不過,沒魚、蝦也好,撿起來還是可以經營。依照店長的教戰守則,小業至少一周要拜訪兩次責任社區,早晚各一次,因為管理員最少是兩班制,早晚各一次,兩個管理員才能都認識。有時去了發現是陌生面孔,一問才知是代班,照樣一網打盡。

 

     去的時候通常都帶點飲料、泡麵、咖啡、香菸等東西,東南西北都要聊,最後連管理員的家務事,都會跟小業抱怨,有的跟他話家常,談談當年勇,強調自己雖然當管理員,但也有過風光的歲月,有的跟小業要同事先前答應他,卻一直沒有給他的「中人費」,也就是介紹費。這些小業都聽聽沒當一回事,腦袋瓜轉的還是有沒有房子要賣。

 

     還有一種現象是,一些熱門地段的大樓,因為去拜訪的仲介很多,管理員居然跩到不行,像小業這種社交手腕不高、口條不佳、又不夠殷勤的業務員,這些管理員一眼就看穿,根本不太鳥,拿飲料、泡麵一樣不得其門而入。

 

     更重要的是,入行時間不久,每個大樓早已有同業或學長姐占了地盤,吃過這些前輩的甜頭後,當然不理小業這種菜鳥,忠誠度超高。

 

     不過,山不轉路轉,大樓請管理員通常都是一年一聘,一年到期後,就會由管委會討論是否更換保全公司,即使沒更換,保全薪水不高,社會地位也不受重視,流動量通常很大,每隔一段時間管理員又是新面孔,這就給了小業機會。

 

     另外,管委會主委或委員,以及總幹事,角色一樣重要。每次小業從管理員或佈告欄得知大樓即將開管委會後,一定按時出席,去時會順便到附近的賣場扛兩箱水,免費提供給管委會開會使用,期間還一一換名片。

     認識主委、委員、或總幹事的好處是,很多事情都要他們處理,他們會比其他住戶了解社區的狀況,而且當有些住戶討厭仲介時,跟總幹事混熟了,朝中有人好辦事,這些人又是第一線管理員的頂頭上司,跟他們打好關係,管理員也比較放心跟我們往來。

     參加管委會這一招在新成屋最有效,因為新成屋的屋主,很多都是在預售時期就買來投資,所以等到交屋後,就會想到獲利了結,因此,只要一接觸,「誘使」其拿出來賣,機會都很大。

     有次店長為了攻下一個新大樓,還請資深學長設計課程,直接到社區免費上課,幫助社區住戶了解房市,重點當然還是問看看,有沒有人想買賣房子,順便掌握屋主的資料,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    看小業經營的社區苦無案源,學長也提點他偷偷的往其他學長姐管轄的社區發展。小業挑了一棟新成屋開始經營,理由是,新成屋的管委會剛成立,保全公司也是剛請來的,對所有仲介而言,全部都是新的市場,起跑點等於一樣,差異性只是在勤勞度跟經驗度。

     這天小業去拜訪,居然看到自己經營舊社區的一位年輕保全,因為先前那個社區很少有房仲三不五十就去送飲料聊天,他對小業有一定程度的印象,小業就順著這個先前建立的關係,積極經營。

     經過多次的努力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得到有利情報。小業的麻吉管理員告訴他,昨晚有家仲介公司的仲介來找八樓之三的屋主,好像是這個屋主要賣房子。管理員還東張西望的跟小業說,「別說是我說的,我會被炒魷魚」,小業說,「知道了,事成一定給大紅包。」

     後來才知道,原來小業的麻吉管理員跟幾個仲介都是麻吉,一有貨源就來個一魚多吃。昨晚那個仲介也是他報的線,因為合作較久,所以先一天告訴他。本來他沒打算跟小業說,但小業在獻他殷勤時,一直告訴他:

    「反正你跟一家仲介講也是講,而且房子要賣掉才有中人費,不見得他賣得掉,多跟我講,只要我賣掉了,你一樣拿得到中人費,你的好處不會少,而且別人也不知道你跟我說過。」

     在利益的趨使下,他把這話聽進去了,這也讓小業這個菜鳥成功打通管理員的線。為了搶在別人之前,小業立刻回店頭查了一下資料,並依照管理員給他的時間,晚上八點屋主一下班回家,就上樓去按門鈴。

     小業先技巧性的問說,「您好,我是XX公司的經紀人XXX,不好意思打擾您一下,我剛才去九樓找我一位客戶,順道跟社區的人拜訪一下,聽說我們樓上之四的住戶好像要賣,但我剛才去按門鈴,沒人在,不曉得您曉不曉得他們的房子賣出去沒。」

    「我不清楚!我跟樓上的不熟。」屋主回答。

     小業說:「沒有關係,因為我有一組客戶急著找我們社區的房子,預算實力很好,只要喜歡,應該很快就會成交,就是找不到好物件,您曉得附近有鄰居要賣房子嗎?」

     屋主聽到後說,「怎麼那麼巧,我正有打算要賣房子,你那客戶出多少錢要買?」

     小業心裡,賓果!不漏痕跡,套出來了,「真的嗎?怎麼那麼巧,我的客戶真是幸運。如果您不介意,我方便進去聊一下嗎?」

     隨後小業提著我有「專任委託」合約的公事包,進到屋內,當晚就簽了專任委託回店頭,因為物件實在太優了,沒多久就順利賣出去。這個管理員,當然也收到小業包的大紅包。但屋主一直到賣掉房子,可能都還以為小業那天按門鈴,真的只是巧合。

 

想要掌握更多房地產或仲介訊息,推薦您到以下網站:gofanfan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咖啡不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